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

孩子需要適合他們閱讀的書

◎把急切分享的心放一旁,選擇真正適合孩子閱讀的書
我自己從大三旁聽了林真美老師的兒童文學課開始,在大四時買了我的第一套繪本收藏。此後陸陸續續的蒐集,至我自己的小孩出生時,已經有六年之久。但當我從孩子零歲開始念書給他聽時,我並沒有立即把這些書全部翻出來與他分享,而是先選擇適合孩子在0-1歲階段適合的書籍──有聲音節奏的硬紙板書。等到孩子漸漸習慣書本和閱讀之後,才隨著孩子年紀日增,把我收藏的書籍與他分享。
然而很多時候,當大人出接觸到繪本,就滿心歡喜的想要把自己的喜歡介紹給孩子。雖然「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和孩子分享」的確是「共讀」很重要的一個原則,但是如果忽略了孩子的喜歡,那麼可能會適得其反。

◎適合早期閱讀的書─有重覆句型的故事
其實適合初期閱讀的書籍會有一些共同的特色,例如:重覆的句型。很多大人因為不了解這些重覆句型對孩子的重要性,因而省略了裡面重覆的句子,使得創作者原本藉由重覆句型所營造的節奏感消失不見,自然難以吸引孩子。
對 許多大人來說,故事有沒有意義這點比較重要,然而對孩子來說,抽象的文字本來就不具太大的意義(尤其在1歲以前),但是它形成一種聲音的音律之後(就像兒歌一樣),自然能吸引孩子的注意。所謂的「故事」對這些小小孩來說,本來就是「聲音的表現」而已,只是當我們念給孩子聽時,他們會隨著閱讀的習慣知道,我們所念的聲音和書裡的文字是互相搭配的,整串的文字形成了有某些意義的故事……,這些理解則將會隨著閱讀的時間和孩子的成長而逐漸出現。

◎從單字詞到雙字詞,從自身生活經驗開始到關心生活周遭,慢慢延伸
孩子的語言發展會慢慢經由單字詞,發展到雙字詞,隨著不斷的嘗試說話,而慢慢的發展出完整的語句。而孩子感興趣的事情也會慢慢的從單一的事物、和自己相關的事物,再慢慢往生活周遭擴展。
《小熊小椅子》這本充滿設計感的概念書為例,作者擅長以孩子的角度來探照世界,透過對比的方式,傳達大小的概念。

  

此書共分成四個段落,第一段大熊和小椅子出場,第二段小熊和大椅子出場,直到第三段大熊小熊和大椅子小椅子同時出現,此時內文中除了大和小的概念外,又再加入了小小的概念,共同鋪成了第四段大熊小熊的故事。希望大人和孩子都能在生活中發現大大小小的各種故事,一起享受美好生活。

《這是公車》也是一本很適合早期閱讀的繪本,除了重複的句型結構符合孩子語言發展的特性,以「嘟嘟──公車真有趣」貫穿整本書,加上狀聲詞的聲音,不但非常適合小小孩享受閱讀,也容易幫助他們進入故事當中。此外,此書也符合孩子的生活經驗,從孩子的生活出發,邁向無窮無邊的想像世界。

 
從概念式的圖畫書,慢慢發展到有簡單情節的圖畫書,經由這些書籍讓孩子慢慢理解透過書中的文字和圖像,將會有故事衍生出來,這時隨著孩子慢慢長大,就會逐漸進入情節更豐富一些的圖畫書了。而這些情節若是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或他們感興趣的事物息息相關,就更能夠吸引孩子進入書中的世界。
《阿尼的小火車》和《阿尼的小袋子》兩本書當中,作者運用生日以及會讓孩子覺得神祕的袋子為主題,創作了溫馨可愛的故事,讓孩子從自身生活領域,慢慢往外擴及去理解別人的生活經驗,這些都是可以讓孩子透過閱讀圖畫書,逐漸理解生活並且熟悉閱讀的好書。
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